衛塞節   浴佛 八關齋戒 點燈的意義 傳燈的意義

 

傳燈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傳燈」,就是傳法的意思,燈燈相傳,表示佛法永續,代代相傳,法燈永不熄滅,因此,「無盡燈」,就是以燈火的燈燈相傳譬喻教化的無盡,也就是以一人之法,輾轉開導百千萬人而無盡,猶如一燈燃百千燈,光明終不盡;後世用為長明燈之別名,而稱法脈為法燈;傳法脈為傳燈;續法脈為續法燈;法脈永久不絕稱為「無盡燈」。
《維摩詰經》卷上「菩薩品」說:「無盡燈者,譬如一燈燃百千燈,冥者皆明,明終不盡...夫一菩薩,開導百千眾生,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於其道德,亦不滅盡;隨所說法,而自增益一切善法,是名無盡燈也!
燃燈供佛
  燃燈供佛,就是在佛前供奉燈火,亦有其重要的意義,其燃料分為多種,如油燈、臘燭燈、酥燈、諸香油燈等類。燃燈供佛有兩種類:一、僅用於禮拜、誦經時始點燃者;二、不分晝夜恆常點燃的長明燈,又稱為長明燈或無盡燈。
  燈火的光明可破闇為明,所以經中常將法,智比喻為燈。以智慧照破愚癡闇障,逐有稱智為無明長夜燈炬者,如《大般涅槃經》卷二十一:「煩惱闇故眾生不見大智,如來以善方便燃智慧燈,令諸菩薩得見涅槃常樂我淨。」


燃燈的典故
  諸經典中,記載燃燈供佛之典故很多,如:
  一、《增一阿含經》卷三十八:燈光如來於過去世為長老比丘時,以燭火麻油日日供養寶藏如來,使光明不斷,因而得成佛之授記。
  二、《悲華經》卷二:無諍念王於寶藏如來及大眾前,燃百千無量那由他燈,且於自己頭頂戴一燈,肩荷二燈,左右手中執持四燈,二膝及兩足趺上亦置一燈,終夜供養如來。佛神力故,身心快樂,無有疲極。
  三、《菩薩本行經》卷上:闍那謝梨為聞法,於身上燃千燈,以求無上正實之道,普為十方無量眾生施慧光明,照除眾生三毒癡冥,令離眾苦至泥洹安樂。
  四、《賢愚經》卷三「貧女難陀品」:貧女以至誠心獻一燈供佛,乃自誓:「我今貧窮,用是小燈,供養於佛,以此功,令我來世得智慧照,滅除一切眾生垢闇。」目連滅之不熄,以袈裟扇之,燈火更熾,佛因而告目連:「今此燈者,非汝聲聞所能傾動,正使汝注四大海水,以用灌之,隨嵐風吹,亦不能滅。所爾者,此是廣濟,發大心人所施之物。」
燃燈功德
  經典中記載,以燈燃於佛塔、佛像及經卷等之前,均有大功德:
  一、《藥如來本願功德經》中說:「時彼病人親屬、知識,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,請諸眾僧轉讀此經,然七層之燈,懸五色續命神旛。或有是處,彼識得還,如在夢中,明了自見....。」
  二、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:若有眾生,奉施燈明,得十種功德:一、照世如燈;二、隨所生處,肉眼不壞;三、得於天眼;四、於善惡法,得善智慧;五、除滅大闇;六、得智慧明;七、流轉世間,常不在於黑闇之處;八、具大福報;九、命終生天;十、速證涅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