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塞節   浴佛 八關齋戒 點燈的意義 傳燈的意義

 

點燈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點燈的起源,是出於「阿闍世王授決經及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」中所說之典故。據『阿闍世王授決經』所記載,阿闍世王請佛供應飯後,佛陀回到祇洹。祇婆建議王燃油燈,王逐敕以百斛麻油膏,由宮門送抵祇洹精舍;這時有一貧窮老婆婆,常懷至心想供養佛,卻苦無資財,看見王作如此功德,更加感動;於是以乞討得來的二錢,到麻油商家買膏,得到二合之膏,然而商主知道其誠意,因此特別多加三合而給與五合之膏。老婆婆立刻攜帶往佛前燃燈,心想這膏必定不夠維持到半夜,於是自己發誓如果後世得道成佛,膏當通宵不滅。當王所點的燈或滅或盡時,雖然有人在旁添油不間斷,但總是無法周全,唯有老婆婆所點的燈光明特別明亮,勝過所有的燈,不但通宵不熄滅,其膏也燒不盡。一直到天亮,佛告訴目連:天已亮,可以熄掉所有的燈。目連熄滅所有的油燈,唯獨剩下老婆婆所點的燈三滅而不熄;更舉袈裟扇之,反而這油燈更加光亮,並且上照梵天,傍照三千世界;佛再一次告訴目連:這是當來佛的光明功德,而不是你的神通之力所能滅,這老婆婆經過三十阿僧祇劫後,當成佛,名字叫做須彌燈光如來。
世尊殷勤告訴我們點燈,是要以恭敬心來供養諸佛菩薩,而不是執著外在供養物多寡,福報功德的大小,點燈最終目的是,要去除自己內心的無明煩惱,點燃自己內心的自性燈,燃燒自己照亮別人,效法佛陀大無畏的精神,為度眾生犧牲、奉獻心血等,這才不會失去它的意義及目的。
由此貧者一燈之典故中,讓我們更加了解點燈的意義及目的,雖然阿闍世王所供養雖多,但是由於心不專注,其功德福報不級老婆婆,傾注全心之供養,福德因緣殊勝功德之大,由此可知功德的大小,不是以供養物的多少而論,假如以不恭敬心供養者,即使所供養物再多,也不如以恭敬心供養,其功德來得大,由於錯誤的觀念,導致一般人認為供養必須要最珍貴、最多,才是真供養所獲得功德最大,殊不知真正的供養,乃至出於自己一念虔誠的心,其功德殊勝福報最大,因此我們要知道點燈功德貴在一念恭敬心。